工作动态

部门首页 >> 正文

工作动态

孙宪昌副教授研究论文在《中国科技期刊研究》上发表
日期: 2023-05-03   来源: 学报   浏览量:

期刊编辑部孙宪昌副教授等在《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发表了题为,《高校创办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的现状、问题与策略》研究论文,《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学报编辑部孙宪昌副教授为第一作者,徐惠教授为通讯作者,还有多位编辑参与研究和写作。《中国科技期刊研究》是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的会刊,是我国第一份综合研究科技期刊学术理论与实践创新的专业性核心期刊,是《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即CSSCI期刊,南大核心,C刊),《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核心期刊(即北大核心),业界具有很高的影响和声誉。

创办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已成为近年来国家期刊战略的重点。英文期刊在创办和起步阶段往往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如何筹备英文新刊,怎样应对办刊过程中的关键问题是制约期刊创办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研究通过文献调研、网站调研及特约访谈的方法调查高校英文科技期刊发展的现状及面临的关键问题, 并从地方高校期刊的视角出发,结合丰富案例,解析高校英文科技期刊的办刊路径及应对策略。指出高校在创办英文科技期刊时应遵循期刊发展规律,以优势或特色学科为基础确定办刊方向,选择有担当和影响力的主编,组建高水平、国际化的编委会并坚持专家办刊,多措并举解决优质稿源匮乏的问题,方能推进我国英文科技新刊高质量发展。该研究为高校特别是地方高校创办英文科技期刊提供思路和有益的参考。

为适应现代化办刊需求,期刊编辑部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高素质编辑人才的培养。在积极引进复合型学者编辑人才的同时,十分注重现有编辑业务能力的提升及科研素养的培育。邀请校(院)统计学专家对编辑进行了系统的统计学培训,既提高了编辑对论文统计的审校能力,又提升了编辑自身的科研设计能力;组织了编辑讲堂活动让编辑相互学习,培基固本,共同发展;鼓励编辑参加各种学术和专业会议,开拓了编辑的视野和思路。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动期刊编辑部工作迈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取得了系列成果近两年来先后获得省厅级研究课题4项,发表研究论文5篇,有力推进了期刊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期刊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322 邮箱:qkbjb@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