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期刊集群建设方案
日期: 2021-01-11   来源:    浏览量:

为了加强期刊建设与发展,校(院)专门成立了期刊编辑部,统筹校(院)期刊建设工作,建立期刊集群。期刊集群作为校(院)学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承担校(院)学术水平标志性作用,成为学校对外交流的一扇窗口,成为推动校(院)学术进步的一面旗帜。

一、期刊现状

我校(院)主办的公开出版发行的科技期刊目前共有12种,另有内部刊物4种。具体见附表。

二、期刊集群建设的指导思想

期刊集群的建设发展是国际国内学术期刊建设的发展趋势,也是近年来国家政策扶持重点之一。我校(院)期刊集群化旨在通过校(院)的统一组织,在现有的期刊资源的基础上,加强期刊之间的交流,推动稿源、编委、审稿专家库的优势互补和合理应用;对办刊资源和办刊思路进行总体规划,形成特色发展、错峰发展态势;通过搭建统一的期刊平台,优化投稿、审稿流程,增强学术影响力,增强稿件的显示度;制作集群视频、手册等宣传材料,参加学术会议宣讲,进行统一的对外宣传,形成宣传合力。

期刊集群的运行,由期刊编辑部进行协调与组织。在具体编辑部业务上,各直管期刊编辑部接受期刊编辑部的直接领导,各非直管期刊编辑部具体业务独立运行,宏观上接受期刊编辑部的业务指导和管理。

三、期刊集群的组织管理机构

1.成立期刊集群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2.委员会由期刊编辑部主任、副主任、各刊编辑部主任或主要负责人(原则上每刊一人)组成。常务委员会由期刊编辑部主任、副主任、每个主办单位一名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主任由期刊编辑部主任兼任。委员会设秘书一人,由常务委员会聘任。

3.委员会负责讨论决定期刊集群的重要工作。日常工作由常务委员会代行职责。

4.委员会实行定期会议制度。原则上,委员会每半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

5.委员会讨论决定期刊集群建设经费的使用、统一对外宣传的方式和项目、研讨交流会的召开、评优评奖等各项内容。

四、期刊集群建设的内容

1.期刊编辑部面向校(院)旗下所有期刊,搭建统一的期刊平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期刊网”,链接于校(院)网站主页,并分别链接于各刊网站。开设可链接全部期刊的微信公众号。

2.对外集群式宣传推广。统一制作期刊集群的宣传视频片,印制统一的宣传册和约稿函,以集群形象参加大型学术会议,走访大型医院,通过会议宣讲、布置展台、散发宣传品等方式,积极对外推介集群期刊,扩大各期刊的影响力,吸引优秀稿源。

3.推进资源共享。期刊之间进行稿件互荐、共享编委、审稿专家,协同约稿、组稿,提升编审工作质量,提高期刊影响力。

期刊之间加强业务交流,进行期刊互荐、稿件互荐等。在各编辑部与作者的通信中,底部加入“欢迎关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期刊集群的其他期刊”字样,并链接至校(院)期刊网;在本刊拒收的较好稿件中,可以推荐至其他期刊,回信时,在信件底部加入“欢迎改投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期刊集群的《学报》等其他期刊”字样,并链接至校(院)期刊网。

4.期刊编辑部向校(院)争取期刊集群建设经费,由委员会统筹资助各刊进行期刊宣传、约稿、编辑人员培训学习、组织定稿会、进行期刊数字化建设、组织竞赛活动或研讨会等。

5.搭建期刊交流平台。定期举办期刊集群会议,加强各刊编辑部的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6.逐渐创造条件为各期刊提供更多的服务,如英文审稿、统计学审稿、语言润色等。

7.加强期刊人才队伍建设。定期评选优秀编辑,举办编辑交流研讨会,邀请专家讲座,组织编辑参加培训,资助编辑发表论文,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专业技术队伍。

8.不断增强期刊集群影响力,力争校(院)外其他期刊被吸引融入。

总之,校(院)高度重视期刊集群的工作,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打造出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期刊品牌,助力于校(院)一流大学建设。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期刊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322 邮箱:qkbjb@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