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期刊编辑部岗位职责
日期: 2021-01-11   来源:    浏览量:

期刊编辑部履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期刊主办单位的管理、办刊和创刊职责,实行学校领导下的部门领导负责制。部门下设综合管理办公室、《国际肿瘤学杂志》编辑部、《中国辐射卫生》编辑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学报》编辑部及数字出版及编务室等五个部室。部门实行分级管理,责任到人,各司其职。各部室主任对期刊编辑部主任负责,各部室工作人员对所在部室主任负责。

一、期刊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部门的各项行政和业务管理工作,做好部门全体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探索科学管理办法,提高管理水平,团结部门全体人员,立足实际,开拓创新,促进期刊编辑出版水平不断提高。

2.部署和制定部门的长远规划、年度计划及发展目标。督促各刊编辑部保质、保量、及时完成工作任务,不断提高办刊水平。

3.组织制定和实施以提高办刊水平为目的的多种形式的管理制度,学习和借鉴国内外优秀期刊的经验,建立与完善各期刊编辑部运行机制与自我约束机制,加强管理,增强竞争能力。

4.审定各刊编委会的组建和调整方案。审定拟创办期刊、期刊变更等报批事宜。

5.经常深入各内设机构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参加各刊编辑部和编委会的重要会议。督促、检查稿件处理情况和编辑计划完成情况。

6.按照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出调整安排内部机构、人员设置等计划,上报相关部门。做好部门干部、人员的培养和考核工作,组织安排各类人员的业务学习。

7.严格执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做好年度预算。审批各项费用的报销支出。

8.组织、主持学术及管理委员会、研讨会等会议。

9.负责部门与国内外相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10.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期刊编辑部副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主任做好部门的各项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不断探讨科学管理办法,借鉴国内外办刊的先进经验,提高管理水平,团结编辑出版人员,立足改革,开拓创新,促进期刊编辑出版水平不断提高。

2.协助主任做好编辑出版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日常编辑出版的管理工作,协助主任制定和落实部门系列杂志的长远规划、发展目标及年度计划。督促各刊保质、按量、及时完成工作任务。

3.协助主任审核各刊编委会的组建、调整,参加有关编委会的重要会议。

4.负责起草部门业务相关文件,分管创办新刊、档案工作、固定资产管理和部门预算工作。

5.协助主任组织安排各类人员的业务学习,交流期刊编辑出版经验。协助做好部门干部、人员的培养和考核工作。

6.严格执行学校财务规章制度,协助主任审批各项费用。

7.完成主任及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办公室各项工作,及时协调和处理各种有关问题,重要事务及时请示部门领导。在部门领导直接领导下,负责组织落实部门各项重大会议及活动。

2.参加或列席各类重要会议,负责督促落实部门会议、学术及管理委员会会议等会议形成的决议、决定和各项规章制度,对重要事项进行督办并及时向主任汇报。

3.建立必要的沟通渠道,做好调研工作,全面了解与期刊管理工作有关的各种工作信息,为部门领导在处理问题时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对应性措施。

4.承担并认真落实校(院)及各职能部门布置的工作,加强与其他兄弟单位间横向交流与沟通,及时向部门领导请示、反馈各方意见,并落实部门领导批示。

5.负责部门文件管理。及时处理上级文件,按规定程序履行手续。

6.负责部门工作计划、总结、年鉴、文件和通知等材料的起草工作。负责部门各项综合统计工作。

7.负责妥善保管,并按规定使用部门印章。

8.负责部门对外的新闻报道,重大活动和成果、重要通知等及时向校(院)网站或校外新闻媒体投稿。负责部门网页和微信公众号的建设、安全、运行和维护。

9.负责部门低值易耗品、办公用品的购置、分发工作,负责车辆的使用工作。负责部门固定资产的管理,包括部门固定资产的申报、验收、登记、报废等工作。负责部门日常易耗办公用品的购置、登记、分发、报销等工作。

10.负责部门财务工作。

11.负责部门对外联络与交流工作。

12.协助部门领导,积极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13.负责部门安全工作。

14.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各刊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

1.全面负责本编辑部的工作,做好本编辑部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组织和领导全体人员贯彻办刊方针,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并承担部分具体编辑任务。

2.参加期刊编辑部例会及其他有关会议,会后及时向编辑部全体人员传达会议的决定和精神,并组织贯彻执行。组织、主持好本编辑部例会,及时讨论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组织好编委会以及专题学术组稿会。会后主持起草会议纪要,及时印发给全体编委和编审组成员。

4.按编委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通则,组织完成编委会换届调整及报批工作。不断加强同行审稿专家、统计学审稿人、英文审稿人队伍的建设,吸引优秀审稿人进入审稿队伍。

5.根据期刊编辑部部门年度工作计划、本刊主编的要求和编委的建议,主持起草本刊年度计划(包括报道重点、栏目安排、组稿计划、召开专题学术组稿会和编委会工作会议等),经编委会通过后,组织、督促有关编辑人员做好组稿、编辑以及会议筹备等工作。

6.按照本刊年度计划、本刊编辑工作规程进行审稿、核阅发排稿、通读稿件,检查督促编辑年度计划执行情况、稿件处理情况、稿件加工质量、发排稿情况。

7.树立精品意识,坚持质量第一,每期杂志出版后两周内进行质量检查(阅评),按时参加期刊编辑部及上级部门组织的期刊审读。认真对待检查发现的问题,落实改进措施。

8.加强经营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做好本刊成本的核算工作。参与、配合并支持广告、发行工作,努力提高广告量和发行量。

9.签发审稿费等相关费用。

10.注重对本编辑部人员的培养,组织安排本编辑部人员的业务学习。

11.主持考勤考绩的记录、总结,提出表扬和批评建议。

12.利用各种条件和方式推动期刊的数字化建设和发展,作为责任人全面负责本刊网站、管理系统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建设、安全、运行和发展。

13.副主任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和办法,协助主任、按照主任要求做好组织、管理工作,并具体分管部分工作

1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编辑职责

在各刊编辑部主任的领导下,完成编辑工作,职责如下:

1.熟悉国家关于科技期刊的政策法规,掌握科技期刊编排的标准、规范和要求,熟悉本刊办刊方针、报道范围、主要读者对象、保密条例、编委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通则、稿约、审稿要求、年度计划等。

2.根据国内外学术动态、来稿情况、读者需要,提出年度报道重点和召开专题学术组稿会的计划,提请编辑部和编委讨论并经编委会审议决定后,进行组稿、会议筹备等工作。

3.有选择性的参加医学学术会议,会前了解其筹备情况、会议重要议题及其主要论文,争取参加其审稿会。会中认真听取大会报告,参加小组讨论,摘录各组讨论要点,以掌握会议内容、学术进展、国内成就和存在的问题,有选择地进行组稿、约稿。

4.严格按照三审三校制度和有关期刊质量管理相关文件的要求处理稿件。遵照期刊编辑部日常编辑工作流程和编排规范,按质、按量、按时完成杂志编辑工作,防止差错事故。退稿、退修均要及时,退稿要说明主要理由。

5.实行责任编辑制。责任编辑负责对当期杂志的稿件全程、全面负责。全面负责稿件初审、提请复审终审、退修、提交编委会讨论、起草发排目次表、发稿、校对、签字付印等工作。每期杂志出刊后按目次表顺序整理稿件原件、原稿、校样,按相关规定存档保存。核对签发当期杂志稿件的稿酬(及约稿费、组稿劳务费等)、版面费等,确保费用无误。

6.高、中、初级编辑人员的职责应有所区别和侧重。编审和副编审主要负责审稿、审阅发排稿、通读稿件、解决编辑业务中的疑难问题,并承担一定的具体编辑任务。编辑基本独立处理初审、退修、编辑加工、校对等各项编辑业务。助理编辑、见习编辑在高年资编辑的指导和协助下进行初审、稿件处理、编辑加工。各级编辑人员要团结合作,互相帮助,取长补短,重要事宜及时向编辑部主任汇报。

7.了解本刊的发行情况,关心期刊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注意征求读者对本刊的意见,处理读者来信,了解读者需要,进而改进工作。

8.积极参与业务学习,学习有关医学专业、编辑业务、中文语法修辞、外文、统计学、计算机知识等学习,经常阅读国内外主要的相关期刊。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数字出版及编务室主任岗位职责

1.认真学习国家关于数字出版及编务的相关政策、规定及新发展、新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做好期刊保障工作,不断增强期刊编辑部数字化办刊水平和编务服务能力。

2.负责组织管理版面费、稿酬和审稿费的系统登记、收取或发放,向作者寄送版面费发票,保证费用准确无误。

3.按照校(院)相关规定,对印刷服务组织招标,组织协调期刊的印刷工作,对印刷质量和时效性进行监督管理,保证期刊出刊按时、足量、保证质量。

4.负责期刊的发行和邮寄,向作者及相关单位寄送样刊。

5.负责各期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数字稿件上传及管理工作。负责和各大网站和数据库的联络及数据上传工作。

6.负责安排领取作者向编辑部寄送的邮件,并分发到各刊编辑部。

7.根据期刊编辑部事业发展,承担其他的数字出版相关工作。

8.和各刊编辑部做好信息沟通,做好编务、数字出版服务工作。

9.副主任协助主任,按照主任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10.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七、数字出版及编务人员岗位职责

1.在数字室主任领导下,熟悉数字出版及编务工作相关政策和流程,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做好期刊保障工作。

2.负责版面费、稿酬和审稿费的系统登记、收取或发放,向作者寄送版面费发票。

3.按照校(院)相关规定,联系印刷厂和邮局,及时领取期刊、向作者及相关单位寄送样刊。

4.负责各期刊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数字稿件的上传。负责各大网站和数据库的数据上传工作

5.负责领取作者向编辑部寄送的邮件,并分发到各刊编辑部。

6.根据期刊编辑部事业发展,承担其他的数字出版相关工作。

7.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期刊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322 邮箱:qkbjb@sdf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