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部门首页 >> 规章制度 >> 部门制度 >> 正文

规章制度

稿件三审三校一通读制度
日期: 2021-01-11   来源:    浏览量:

“三审三校”制度是出版物内容编辑环节的基本制度,是确保出版内容导向正确、保证学术质量的基石,是期刊编辑部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为了规范各刊编辑部的编辑工作,按照国家“三审三校”等相关制度规定,制定期刊编辑部稿件“三审三校一通读”制度。

一、三审

审稿是编辑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一种从出版专业角度,对稿件进行科学分析判断的理性活动。收到作者稿件后,编辑部要切实做好审稿工作。“三审”指对稿件的初审、复审和终审等三级审稿。

(一)责任编辑初审。收到稿件后,各刊编辑部主任将稿件分给各位编辑初审,一般为责任编辑,必要时也可由具备编辑职称或具备一定条件的助理编辑人员担任。编辑初审应认真通读全文,把好政治关,并从专业的角度对稿件的全面质量进行进一步的审查,从学术价值、文字质量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并对稿件进行查重、查新。初审后写出初审报告,对稿件提出取舍意见和修改建议。经初审确定不符合办刊要求或无刊登价值者给予退稿处理。

做出退稿意见的稿件,由一位副编审(或以上职称)编辑或编辑部主任再次进行审查,必要时可以撤销退稿意见。

(二)复审

复审由编辑部主任总负责,以学术同行外审为基础,含学术同行外审、统计学审稿、英文审稿、编辑部主任复审等四个环节。

1.学术同行外审。学术同行外审是整个审稿过程的重要环节,对保证稿件学术质量起到重要作用。稿件初审通过后,编辑部主任送同行外审。按照对口、交叉和保密的原则,送有关同行专家审阅。原则上每篇稿件外审两次。应避免两次外审均由来稿地区的审稿人承担。送审稿件一般要求两周内审回(另有约定者除外),逾期应定时催审。

2.统计学审稿和英文审稿。对含统计学处理和(或)英文的稿件,均需进行统计学审稿和英文审稿。由专门的统计学审稿人对稿件的科研设计、统计学方法、论文数据、统计学结果等进行审核,根据统计学审稿结果作出修改、重审和退稿的决定。由英文审稿人对稿件的英文进行审核修改。

3.各刊编辑部主任复审。稿件同行外审、统计学审稿和英文审稿后,由编辑部主任进行综合复审。复审时应结合之前各级审稿意见审读稿件全文,并从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学术质量等方面做出总体评价。必要时可退修后再次复审。对于达不到发表要求的稿件给予退稿。

(三)终审。复审通过后进行终审。终审可采取以下多种方式,包括由编委定稿会或编审小组讨论终审、由总编辑/主编或副总编辑/副主编终审、由总编辑/主编委托编委终审,或由期刊编辑部主任终审。终审后分别作出稿件刊用、退修或退稿的处理决定。

二、三校一通读

稿件终审通过后,经过退修、编辑加工、发稿排版后,进入校对环节。专业校对是期刊出版流程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直接影响学术成果的传播和刊物的质量。校对的基本任务包括:消灭排版差错,统一体例,校正编排版式的错误,发现定稿时的错漏等。每个校次均应对稿件进行全文通读校对,主要检查稿件格式、内容安排、段落安排、顺序、参考文献著录、文字、标点符号等是否符合出版规范,语言表述是否清晰明确,图表、公式排版格式是否正确等,编校人员更正相应错误,必要时联系作者修改更正。

校对需要至少三个校次:初校(一校)、二校、三校。校对无误后,稿件定版、付印。

1.初校。每篇稿件的初校样原则上准备4份,1份由作者核校,要求作者在一周内将修改后的校对稿上传至远程稿件管理系统;1份由专职校对人员校对;1份由编辑交换校对并签字确认;另1份供责任编辑校对定版。

2.二校、三校。由责任编辑和专职校对人员负责。必要时增加校次。

3.通读。由各刊编辑部主任负责,通读稿件,全面检查三校稿可能存在的问题。

4.校样由责任编辑统一整理定版。责任编辑负责校样的分发和文字技术整理,对各校次的质量进行监督检查以及付印样的通读。凡排版、编排的错误,必须一律改正,但校对中发现原稿的问题,包括作者退校时提出的问题,除重要原则问题必须修改者外,尽量不作改动。切忌编辑在发稿时草率,而在校样上进行较多的编辑加工。对于交换校对人员提出的问题,责任编辑应认真逐一核查确定。

三、本规定由期刊编辑部负责解释。

四、本规定自202131日起执行。

版权所有: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期刊中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岛路6699号

邮编:250000
电话:0531-59556322 邮箱:qkbjb@sdfmu.edu.cn